close

  

靈與智慧   宗薩仁波切

宗薩蔣楊欽哲仁波切:靈與智慧 (文/Punyatara 翻譯/姚仁喜 LIZ 攝影/Pawo Choyingdorj )

在藏傳佛教現世的仁波切裡,他是非常有個性的一位——他拍電影,寫書,如果不是在法座上講法,

他也會被很多非佛教徒視為藝術家和作家;雖被尊為仁波切,不 過他至今也沒有出家;他是不丹國王尊貴的上師,但他也會戴著假髮套扮成嬉皮士。如果你試圖對他有任何確定的想像,

他一定會讓你的想像瞬間化為泡影。他一直在用他的言語和行動告訴你:不要對任何事物抱有任何執著。

“所有的美麗與醜陋都是要放下的,因為它們都不是佛性。”這是我第一次聽他講座時被深深打動的一瞬間。

在此之前,我沒有讀過他的書,沒有見過他的面,除了 知道他顯赫的前世是十九世紀西藏利美派運動的重要導師之一蔣揚·欽哲·旺波和《西藏渡亡中陰書》的作者的老師確吉·羅卓,我對他一無所知。那次講座讓我深深領教了他卓越的口才和犀利的智慧,於是我開始閱讀他的書,看他的電影,聽他的講座光碟,後來有機會採訪到他。

這些年來,我看見了一位真正為他人奉獻的活生生的例子。如果有人和你說,這個世界上有無私的人,

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傳說,但當你見過他,見過他是如何對待所有和他接觸的人,你就知道原來真的有這種人。

仁波切的時間表永遠是滿滿的,通常他每天淩晨三點起床,做他的功課,那包括誦經、禪修等一系列的修行。

到七點就開始了他對外的接待和活動。如果他主持法會,那麼通常會從早晨七點,有時是六點半,然後持續到下午五點,有些法會會直到晚上七點才結束,之後他要召集各種聚會,在這些聚會上他會討論很多白天無暇 顧及的工作,包括學院、寺廟和基金會的管理等龐雜而細瑣的事情,這樣的討論會持續到十點,甚至更晚。

可以想像一下他每天要說多少話,回答多少問題,付出多少心力!但從未見他流露過一絲不耐煩。

他能記住每一個希望他記住名字的人的名字,他還會告訴每一個送他禮物的人他很喜歡你送的禮物,

這個表達不是在當場,而是在他下一次見到你的時候。他知道很多人都希望得到他的青睞,所以他一定會做讓你開心的事情。而對於每位元學生的修行進度他也時時予以必要的指點,不會遺忘。他能體察到每個人細微的需求,然後給予以恰當的回應,但他不會讓你覺得有負擔,而只是心懷感動與感激。

“蔣揚”在藏語是文殊菩薩的意思, “欽哲”是智慧慈悲的意思。因為仁波切被視為文殊菩薩的化現,
尤其如文殊菩薩一般有極好的口才。很多弟子和非信徒遇到困惑或想挑戰佛教,向他發問時,都會得到極富啟發性的回答。這些回答通常直指我們二元對立的偏執,仁波切一直在讓我們瞭解一件事:

你的自性沒有二元分別。所以你會發現他的回答要麼帶你去看你未曾看到的另一面,於是你知道你所執著的只是真相的一個面向,所以它不是真相;要麼他會讓你發現對事物所做的二分法例如對錯、好壞、美醜的標準是多麼的靠不住,如果這種分別本身就是荒謬的,那麼你所相信的又有什麼依據呢?

在今天的中國,很多人在快速發展的時代浪潮中被沖得東飄西蕩,那種無根的感覺讓人很恐慌,
而在衣食無憂甚至豐足之後,生活的動力一下子變得模糊和力道不足,尋求精神支柱成了很多人的心理訴求。

然而,能夠直指我們心性的智者寥若晨星,因為指出心性的真相不僅需要有令人信服的智慧,更需要有令人樂於接受的方式。仁波切是深諳此道的大師,他會用現代人的語言、案例、邏輯切中現代人要害。

生活:

您在世界各地旅行,在今天很多經濟發達國家被視為更具文明的國家,您認為是這樣的嗎?您怎麼定義文明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作為一個佛教徒,我總是認為文明社會應當有一些善良、寬容和慈悲這與你的高速公路有多少有多長,你有什麼樣式的火車站或機場系統無關。這是一個好問題,真的我願意詳細闡述,因為這真的是個很重要的問題。文明社會也許只是存在於我們的夢中,我認為中國如果想成為一個文明社會,我建議你們一周只工作三天或四天,人們要有假期。

不要太辛苦地工作。基本上這就是我說的。我要說所有懷孕的女性應當為了他們懷孕這件事

從開始就被給予報酬,這是一個工作,一個很大的工作!這是一個很大的奉獻。人們應該付報酬。

現在富裕國家只用政府有多少稅收、GDP來判斷,這是人們衡量文明與否的標準。但實際上有很多義務工作者(的價值沒有被計算進去)。如果中國想成為文明國家,中國真的應該推廣這種志願精神,像真正的無償的和互助的,像我給你一公斤茶,你給我半公斤黃油。真的真的不應該鼓勵連鎖經營之類的,但是我們是在談一個夢想。

生活:

目前世界很多國家的離婚率在迅速上升,中國也不例外,人們對婚姻有很多困惑,當前大多數國家還是實行的一夫一妻制,您如何看待人類形成的這種婚姻制度?有何好處和缺陷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婚姻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現象。我總是談定義,因此,也許我們現在應該重新去思考婚姻的定義。

兩千年前跟現在的婚姻的定義,可能是不同的。我們現在有許多挑戰。以前沒有電視,所以先生、

太太和小孩晚上都一起彈鋼琴,那是過去對婚姻、對先生、太太的的定義。而現在的婚姻,

先生太太必須以工作為生,因此有他們兩個不一樣的工作,他們還有兩個電視,各看各的節目,這些狀況自然就產生一些力量來重新定義婚姻。這是半開玩笑的:婚姻應該以這樣來瞭解,把它想成像一個公司一樣,為了經濟與人力節約的原因而有一些規條;而作為一個佛教徒,我要說婚姻最主要的目的,應該是夫妻之間相互給予對方自由,而不是互相限制、管束。

生活:

請問您與孩子們在一起和與成年人在一起感覺有什麼不同嗎?人成年後最可能的損失是什麼?怎麼避免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 

最大的不同就是“不批判”的那種能力。很悲傷,成年人失去了這個能力。事實上,在禪定的教授裡,需要我們達到那種境界,不批判的境界。因為當你不批判的時候,你是最開心、最快樂的

一切都只是玩具、遊戲,只是一種展現。我們可能失去了那個能力。

生活:

從佛教的觀點來看,人來到這個世界不是一張白紙,對於孩子與生俱來的“毛病”,老師該如何去幫助他轉化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 

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小孩長大。但我總是強調,我們在的孩子一定需要學習因果關係。因為我們孩子們一般都只被教導有關“結果”而已。我們的小孩可能坐在一個大沙發上,他們必須要學習有多少人做出多少貢獻、花費多少努力,才製造了這個大沙發。有些樹被砍了,在世界上某個地方也許是洪都拉斯或是柬埔寨,有許多一天掙一毛錢的小孩做了這個沙發。

這是我們要給小孩非常重要的教育。在佛教裡我們稱此為“業”,在一般人的話裡,叫做“沒有白吃的午餐”。

生活:

您認為由宗教組織來施行教育有什麼長處或短處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基本上很普遍的來說,強迫一個天真無邪的人去接受某種思想都是不好的。宗教是靈性的事情,他們必須自己去追尋。我們不能強迫餵食他們。如果這樣做的話,不管宗教的精髓是什麼,就會失去。

我總是喜歡一個人為了追求真理跋山涉水、飄洋過海的這種故事,這是好的。可是如果宗教是強迫銷售給你的話,這是很令人懷疑的。我們剛才也講過,對孩童的教育,教育他們因果的關係是最理想的。

現在有很多新時代或者現代另類思考的學校,我也去過一些。有一些在印度,我覺得非常好。

因為他們教導一些從物質觀點看起來毫無價值的東西,例如讓小孩子學習古典音樂和舞蹈,而且教很多年,保證不會因此技能找到工作。但我認為這種教育給了孩子們特別的東西,讓他們非常優雅

總之,回到這因果的教育。我們現在實在是忘記了這個。下一代的小孩會忘記,不知道在我們吃飯之前有一個叫做“烹飪”的過程。他們可能以為食物加熱一下就可以吃了。

生活:

中國的教育改革存在許多困難,比如很多窮人無法享受到合乎品質的教育,學校和商業聯繫太緊密,教育過多注重技能培訓而不是人的品格和潛力的開發,您覺得一個能讓大多數人受益的教育體制的建立應該注意哪些問題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 
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我認為教育應該教給學生一些消費社會認為完全無用的東西,比如像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詩詞等

這些東西——這些可能不會為你帶來很多金錢,但可以在生命中為你帶來更多優雅與優美的東 西。目前,人們認為任何可以帶來金錢、薪資和利潤的,才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。你可以看到現今社會的狀況:真正給社會幫助的人,像教師、員警、護士等,他們卻可能都是工資最低的一些人。

 

舉個例子說,我以前去臺灣的時候,在交通高峰時期,看到有一些人在街口幫忙指揮交通,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那些人是計程車司機,是自願來幫忙引導的,這是非常有價值的。所以事實上我一點都不會感到驚奇,如果有人說,這個世界、或我們整體的經濟之所以相互結合在一起,不是因為藍領階級的關係,而是因為所有這些從事自願工作的人,因為有這麼多志願者在做這麼多事情,把這個世界結合在一起,可是我們對這些人卻不夠重視。比如說母親懷胎九個月,事實上她們是在替這個社會做服務,這應該被視為一種工作,應該反映在GDP指數上。可是在我們現在這個完全以經濟驅動的社會裡,卻徹底忽略了這種事情。

當我聽到有工作的懷孕的人,只能有一個月的假期,簡直是很不人道的事情!

生活:

中國女性有三至四個月的產假。

中國現在有很多人內心充滿恐懼,他們向國外移民,認為某些地方更能保障他們未來可以持續擁有現在擁有的一切,可是我們怎麼知道未來我們會擁有什麼呢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 

沒辦法知道。這就是為什麼佛教徒相信業力。我們只知道一些顯而易見的事情,好像咖啡準備好了,水開了,即使如此,

那也是非常虛幻的。因為你知道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,而我們期盼的很多事情卻不會發生。你的孩子撫養得非常好,你能送他們去合適的學校,他們成績不錯,正要找到工作,一切卻就此終結。你知道他們也可能會生病,然後……

生活:

一方面我們依賴這個世界而生存,國家和個人都在加入各種組織,另一方面,我們又希望保持獨立、自由和尊嚴,避免自身價值被他人侵犯,但好像這兩者經常衝突,您怎麼看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 

這就是為什麼說釋迦牟尼佛是如此正確。這也是我們這些無名眾生的困惑所在。你知道這是最大的現代問題之一。

現代人認為他們能不依賴任何事物而生存,現代人忘了事物是相互依賴的,每一個事物都是相互依賴的!

這就是現代人忘記的一些事情。就算他們真的會變得獨立,但隨後我們有個問題,這種獨立的人會讓自己很疏離,這個獨立的人現在在尋找愛和來自他人的的關注。你已經陷入相互依賴的陷阱了。這就是為什麼像釋迦牟尼佛這樣既往的聖者會說: 這個世界如果不是為了一個健康的生活,世俗的、過分的、極度的追求是無用的!

生活:

人類的財富不斷在增長,尤其到了上個世紀,增長速度越來越快,儘管時不時會有經濟危機的出現,好像也阻擋不了世界經濟增長的勢頭,佛家講“生滅”,您認為人類的財富會持續不斷地這麼增長嗎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 

這是非常個人化的一個事情,我相信從個人的角度而言,會有增,也會有減。當然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們怎麼定義富裕,

我們是在談快樂的富裕、滿足的富裕、人類品質的富裕,還是我們在談資產報表上的富裕?這些定義都不一樣。

理想上,人們應該將富裕定義在根基於快樂和滿足上面的富裕。

生活:

我們的孩子被教育要提高與他人競爭的能力。在您看來,競爭和人生成功有什麼關係?

如果不去競爭,會否在現實生活中成為一個失敗者而受到傷害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我得說這真的是個好問題。作為一個佛教徒,我傾向於告訴你競爭意味著失敗。你必定會失敗!從引進競爭的那一刻起,你從開始就有痛苦。但我們談的是一個夢想的社會,我真的不知道,我希望,我祈禱,我發願我們回到夢想中的社會。

但對此我真的是一個悲觀主義者,至少會有像你一樣的人會問這類問題,這是一個有價值的問題,這是個我們每天都應該問的問題,而且有很多問題我們不應該逃避或不應該回避的問題,但政客和經濟學家、零售商他們討厭這類問題。

當你競爭的那一刻,你就在痛苦,於是,你就輸了。

生活:

有人說弱者就會挨打,我們必須成為強者,您認為我們今天應該如何定義強者?成為強者的正確途徑是什麼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作為一名佛教徒,我只能從智識上告訴你什麼是我們所說的強大。先回答這個,我們需要知道什麼令我們脆弱!

作為一名佛教徒,我們被告知如果你深陷世間八法,你就會變得脆弱。世間八法是說如果你喜歡被表揚,不喜歡被批評,如果你尋求被注意,憎恨被忽視,如果你過分地尋找快樂,過分地或偏執地害怕例如痛苦,如果你只是想得到,害怕失去,如果你深陷這八種狀態,你就會變得脆弱。如果你不會,就將變得強大。

 

有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,因為就像嬰兒,在他們成熟前他們真的不在意那麼多的表揚和批評,你告訴嬰兒你太胖了,但他們不知道胖是什麼意思。所以這真的不會打擾到他們。如果這個人不會被打擾,無論誰打擾他或她都是無意義的,這些打擾不會起作用對嗎?因此我認為超越這種事情你就會變得強大。

生活:

當誠實和信任被深刻地破壞之後,怎樣重建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 

這取決於你的期望值。因為信任總是伴隨著某種期望。你知道,有很多種信任,有真誠的、單純的、無條件的信任,這可能是你想要的。但很多時候,信任也伴隨著某種期望,而如果期望值變得很高,如果期望破滅了,那就很難了。

生活:

從佛教的觀點看,不能執著於“時間”和“空間”的概念,但人類歷史似乎又在進步,您承認人類的整體意識會越來越進化嗎?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

從個人的觀點來看,某些人對時間空間的執著的觀念可能會改變,這些人會從執著於時間空間的觀念裡解脫出來。

可是大多數的人會持續地相信時間和空間的限制?!

 

採訪是在法會結束後分幾次進行的。仁波切非常耐心而認真地回答了所有的問題。以往任何人問他問題,他只要有時間都會作答。

我從旁看常常感歎,我們對自己的親人尚且沒有這份耐心,而仁波切對於同樣的問題可能會被問上幾百次,他的那份定力從何而來?

仁波切在他的書裡曾經講到,一個真正的菩薩是有“徹底的謙遜,不倦的忍耐和無限的慈悲心。”

很多人聽到佛或菩薩這個詞總想是三頭六臂的神祇,覺得那離自己太過遙遠,但仁波切用他的示現告訴我們,經過修行,每一個人都會發現你具備佛和菩薩的素質,因為你的自性包含一切圓滿的智慧和慈悲,如果你相信,你就會看到。

 

http://www.almostbuddhist.com/main/newsactee.asp?id=67

 

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:那太好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 living sage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ertMa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